阳光沙砾

AO3 wildfire1124
逐渐回坑中,攻粉攻抚慰攻梦女,永远年轻永远嗑不上热门cp

雪季

我总是这样被命运摧残和伤害,而我的内心是完全不同的。

——费奥多尔·米哈伊洛维奇·陀思妥耶夫斯基


“陀思君!今天下雪了啊! ”

果戈里摇着费奥多尔的肩膀,在对方耳边炸道。

“在莫斯科看雪还没看够么,有什么值得激动的。”陀思妥耶夫斯基白了他一眼,不动声色地将手背到身后。

从出生那天起,他的世界就是飘着雪的。冰冻三尺的城市,殷红的鲜血在白茫茫的雪地上晕染出一个赤色的世界。

果戈里开心地笑着,甩动着身上的外套。凝结的碎冰块哗啦啦地往下掉,砸在地上发出了空灵般的声响。

陀思妥耶夫斯基皱了皱眉。“那你顺手把我的大提琴拿来。”

“才不要!”果戈里把外套一收,“我又不是你的佣人。”

费奥多尔了然一笑。这方法真是立竿见影。他起身拿起自己的手帐本,径直往外走去,同时说着像是自言自语的话:

“如果是下雪的话,倒也值得一记。”

《地下室手记》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,毕竟并不是每天都有值得记录的事情。在高度紧绷的精神下,根本写不出能够称之为“作品”的东西。

高空中的雪花是悠闲的,在清晨昏暗的光线下折射出璀璨的光芒。建筑物被白雪层层叠叠地覆盖,明晃晃的有些扎眼。地面上铺开的一层雪绒毯,是星光碎了一地的景象。

回忆的碎片一块块拼回,构成的是西伯利亚常年冰封的情景。数年前,二级苦役犯·陀思妥耶夫斯基在鄂木斯克监狱里、在黑洞洞的枪口下,用一双冻得皲裂的手,写下了乏味而又枯燥的《死屋手记》。现在回忆起来,依旧是一道无法抹平的创伤。只要受到一点冲击,就能从伤口中溢出罪恶的血来。

陀思妥耶夫斯基现在可以戴着手套了,但这样就会使动笔不甚方便。他流畅地切换到了法语模式。

“呐,陀思君你有这么怕我偷看你的日记吗?还用法语,真当我读不懂吗?”果戈里借助异能力直接蹦到费奥多尔身后,凑上去看了一会儿,又立即失去了阅读兴趣。

“看来你经常偷看我的日记。”费奥多尔不为所动,依旧一刻不停地写着。

然而果戈里倒是显得义正词严:“反正迟早也是要公开的嘛!”

“公开我们的罪行吗?”陀思妥耶夫斯基淡淡地笑着,但并没有讽刺的意味。他收起笔,将手套脱下,抛向空中。

飞舞在空中的手套半途消失,不用回头看就知道一定是被果戈里拿走了。

费奥多尔看到果戈里孩子气地笑着,冲自己扬了扬那副手套。“猜猜我会将手套放在哪里呢?埋在雪堆下面吗?”

这种程度的挑衅,费奥多尔早有免疫。他望着青年的面孔,联想到某个杀人不眨眼的恶魔也是他,着实一阵感慨。

——他们的双手沾满了罪恶的鲜血。他们用这双手上滴下来的血染红整个大地。

可是,“雪真是个无情的东西。太过纯洁以至于掩盖了一切罪孽。”

“是啊。一旦下雪,就会觉得自己的心灵被洗净了呢。”果戈里在雪地里躺下,将手套盖在脸上。“至少在这一刻,我还不是个无可救药的人呐。”

"你是自由的,科里亚。“陀思妥耶夫斯基喊着他的昵称,弯腰将手套捡起。”要是喜欢,你再躺一会儿也好。“

陀思妥耶夫斯基伸展开五指,出神地盯着罪恶的来源。而后,他露出了一个温和的微笑。

”那么现在——我要用大提琴为这片土地伴奏了。“

END

是先前强降雪那阵子写的文了。

其实没有特别的cp感,陀果是私心。

也希望我老公费佳能够获得最终的幸福结局呐!

评论

热度(12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